行业动态
您的位置:主页 > 新闻资讯 > 行业动态 >

把“学徒制”落到实处,洁净工程大专班专业课程研发启动会议召开!

文章出处:深圳市洁净行业协会责任编辑:洁净行业协会人气:发表时间:2021-07-20
 

把“学徒制”落到实处

洁净工程大专班专业课程研发

启动会议召开!

 
 

深圳市洁净行业协会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的三年制大专班-洁净工程现代学徒制大专班2019届已经完成了全部的基础学科学习任务,2021年下学期开始,即将进入专业课程学习。

 
 

为了把“学徒制”特色落到实处,7月20日上午,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厚德楼408会议室,协会、学院及企业讲师召开研讨会议,共同启动专业课程研发工作。

 

来自深职院的侯志坚博士、王寒栋教授、易新副教授;洁净行业协会的李海燕副秘书长、张秀桥副秘书长、培训部胡小海部长;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培训部于靖东部长、苑新老师、叶少秋老师;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空调设计师王华江老师、暖通设计师萧健达老师出席了启动会议。

图片

启动会议现场照片

会议由深圳市洁净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秀桥主持。

 

会议伊始,张秘首先对到场的嘉宾致以深深的感谢,感谢老师们冒着风雨赶来参会、感谢他们将在未来的课件研发及教学过程中的辛苦付出,对于这种奉献精神致以崇高敬意;在介绍完参会各位老师后,她对于大专班的概况、专业课的内容及要求做了简单介绍:在我国,目前还没有专门开设洁净技术专业的院校,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于“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”专业,联合深圳市洁净行业协会,开设洁净工程方向专业,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,旨在培养现代化的洁净工程技术人才,为深圳乃至全国洁净高技术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撑。

 

洁净工程现代学徒制第一届大专班于2019年开班,共招收在职学生34人,在三年的学习中,他们不但需要学习洁净室工程领域专业知识外,还需掌握材料学、机械结构、化工、工程学等相关领域的知识,并熟悉洁净室在不同行业中的应用,通过针对性的培养,争取实现“毕业即可上岗”!

 

2021年下学期计划开设三门专业课,分别是:《洁净工程运维与验收(标准及仪器)》、《洁净空调系统设计》、《洁净工程建造实务(机电设备安装)》,中电二暖通和空调设计部门承担两门教学任务;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培训部承担一门教学任务;在课件研发和教学的过程中,深职院学科老师将参与始终,给企业讲师提供最专业最及时的协助。

 
 

王寒栋教授的“基于工作岗位的课程体系构建”讲解,开启了企业和院校老师共同工作的第一步,他从教育学的角度,详细的展示了课件开发的思路、方法,给了企业老师们引领性的启发。

图片

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王寒栋教授

 

经过热烈的讨论,最后,侯志坚博士总结说:我们专业课的特点,一是要做到实用,体现为来自于实际岗位知识。且经过教学化处理,从而实现教育成果;二是要做到典型,体现为针对现实工作的难点和重点设计教学环节,甚至要设计一些“错误”,训练学生发现和避免、改正错误的能力。最终可以使我们的学生具有举一反三的能力,实现教、学、做,为一体。

图片

与会人员合影

图片

 

审核:王惠芳

文稿:张秀桥

编发:胡小海

 


深圳市生物与工业洁净行业协会    @ 2007-2022    电话号码:0755-27823121 82537069   
Copyright@深圳市生物与工业洁净行业协会    all rights reserved